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中心  自身建设  教代会  职工协会  荣誉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学校主页 
自身建设
 职工活动 
 技能比武 
 学习培训 
 计划总结 
计划总结
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计划总结>正文
2012年贵阳医学院工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3-06-27 15:55  

2012年,贵阳医学院工会在学校党政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动员和组织广大工会会员、全校教职工,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了学校工会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应有的作用,较好地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2年上半年工会工作情况总结:

总体来说,在201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中,学院工会至始至终以“明确一个中心、坚持二个围绕、形成三项保障、努力达到四个提高”为目标,切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明确一个中心

“围绕中心、立足大局、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是从事高校工会工作必须明确的首要前提。在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中,院工会坚持以“教书育人”为中心,立足学校“改革发展”这一大局,切实履行“参与、教育、维护、建设”四项职能。在实际工作、学习中,我们紧扣教育引导、民主参与、上传下达、务求实效、清正廉洁的工作主线,坚持以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工会工作职能。正是以上工作思路,成为了指导工会工作的原则。

(二)坚持二个围绕

作为工作机制,院工作在接受学院党政直接领导的同时,还接受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及指导。工作中,院工会紧密围绕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各类文件要求,以切实贯彻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学院党政各项工作内容为目标,认真开展本职工作。

1、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参与职能。2012年,是我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新校区开学、独立学院评估等,学校面临多项工作任务。作为学校职能部门,院工会紧密围绕学校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与职能。

(1)认真筹备“两代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民主进程。由于我院工会委员会于2004年选举产生的工会委员、经审委员会委员和代表已超过年限,为适应学校快速发展,更好地发挥教代会、职代会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根据《工会法》、《教育法》、《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和《贵州省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等规定,院工会拟在今年召开贵阳医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对代表举行换届选举。目前,《“两代会”代表换届工作方案》、《“两代会”代表换届工作议程》、《“两代会”主席团及代表名单(建议)》等均已拟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结束。

(2)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建设职能。

①探望病患职工、看望生小孩女职工:2012年上半年,院工会领导与各分工会负责人前往医院或职工家中看望患病或生小孩职工共12人(次)。

②开展丧事慰问:2012年上半年,因职工本人或其直系家属逝世,院工会领导与各分工会负责人前往吊唁、慰问,帮助解决善后事宜8人(次)。

③3月15日,在学院足球场开展了由院工会主办、大体部分工会协办的“天使行动”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全院广大女教职工不仅锻炼了身体、放松了身心、增进了交流,还收到一份份精美的节日礼物,深深体会到职工之家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④在2012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院工会向全院14岁以下330余名教职工子女(包括临时工独生子女)发放了节日慰问品。

⑤筹备职工暑假疗休养事宜,积极组织职工暑期赴丽江、香格里拉等进行疗休养。

⑥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贵阳医学院第三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及广播体操比赛。本次运动会是学院首次以各分工会联合组队参加的形式进行,时间紧、任务重、组织难度大,其间,院工会克服各项困难,带领广大教职工取得了广播操比赛第一名及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和最佳组织奖等好成绩。

⑦根据院党委部署安排,6月初,院工会认真组织教职工代表,参加“贵州省大中专学校第九套广播体操展示比赛”,取得二等奖。

⑧按时发放全院职工消暑费,按期收缴工会会员全年会费;引导、支持各分工会开展教职工“春游”活动。

2、围绕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个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建设职能。

(1)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等的参评活动。指导各分工会推荐优秀教职工参与各项优秀评选活动,在教职工中营造树标兵、学模范的良好氛围。

(2)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的《转发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举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的通知》精神,组织全院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加强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了解。

(3)根据上级安排,院工会组织职工参加了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4)4月底,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院工会选拔教职工代表9人前往黔南地区都匀市参加全省教育系统乒乓球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5)根据《贵州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评选表彰职工贴心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院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基层职工”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服务基层职工活动及评选表彰职工贴心人活动。

(6)为热烈庆祝第28个教师节,进一步宣传“贵州教师誓词”精神实质,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履行人民教师崇高使命,院工会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12年全省教师“贵州教师誓词”书法比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全院书法爱好者,积极参与由省教育厅牵头举办的“2012年贵州教师誓词”书法比赛,陶冶精神情操。

(7)根据《贵州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庆祝省总成立60周年纪念画册图文征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院工会在全院范围内认真征集有关图片文字资料,为省总工会成立60周年献礼。

(8)积极发动全院广大摄影爱好者,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摄影作品展”,加强领导干部之间的艺术交流。

(三)形成三项保障

在2012年上半年工作中,院工会加强从“以党建抓思想教育、以目标管理抓工作质量、以推进基层工作抓组织发展“等方面着手,形成了有效的工作保障机制。

1、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形成思想教育保障。2012年,院工会从“以党建抓思想教育”着手,在落实学院开展的“五先进一满意”工作中,注重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注重吸收、发展积极分子加入支部,完善党支部各项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工会全体人员学习教育总工会相关会议精神,传达上级文件内容,倡导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好工会工作,形成思想保障。

2、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形成工作质量保障。今年初,学院党委召开了2011年目标管理考核总结大会,在对我院2011年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进行总结的同时,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工会以此为契机,在认真总结去年目标管理工作得失的基础上,制定了《贵阳医学院工会2012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全年的工会工作进行细化,并明确工会各科室的具体工作范围及各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工作责任的明确,极大地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促进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调动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实施组建台帐工会会员实名制,加强各分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形成组织管理保障。今年5月,省教育工会下发了《关于统一实施工会组建台帐工会会员实名登记台帐》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组建会员发展台帐和工资集体协商台帐。院工会认真组织各基层分工会开展登记活动,对全院各分工会统一实施组建台帐工会会员实名制,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丰富工会会员管理的内容。此外,在上半年工作中,院工会除进一步完善“职工之家”建设外,还积极指导、帮助各基层分工会完善自身建设。如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有关建设“职工书屋”的文件精神,为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指导基础医学院分工会开展“职工书屋”创建活动,成立由分工会全体工会委员组成的“读书活动”服务小组,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为职工创建一个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阵地,形成职工“学技术、学知识”、“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此外,院工会还不定期走访各分工会、职工协会及有关部门领导,征求对院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四)努力达到四个提高

随着201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的推进,院工会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从取得的效果来看,初步达到四个提高。

1、教职工民主化进程提高。自去年以来,学院党委加强了学校民主化进程。在涉及学校重大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党委加强民主监督,通过召开教代会、职代会及特别会议等形式,积极发动广大教职工广泛参与,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今年上半年,随着“两代会”代表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的开展,学校民主化进程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2、工会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提高。随着《贵阳医学院工会2012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制定,工会全年的工作得到有效细化,各科室的具体工作范围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会通过科学设置工作目标体系和合理确定目标分值,突出工作中心,明确工作任务,以检查、督促、考核、奖惩等方式,增强竞争意识,激发工作活力,调动了工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使工会全体人员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极大地提升了院工会工作效率。

3、全院各级工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参与性提高。

今年上半年,院工会加强了对各基层分工会工作的指导,认真引导各分工会、各协会拓宽工作领域,创新性开展工会工作。此外,在今年年初,院工会召开了“2011年工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2011年工会工作、财务工作等进行总结,表彰了2011年贵阳医学院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职工协会集体和优秀个人。等等系列举措,提高了全院各级工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参与性。

4、全院广大教职员工发展贵医的坚强决心提高。

通过加强民主进程,集思广益,发挥教职医护员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建设;通过代表广大教职员工利益,服务于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开展爱校护校,发挥教职医护员工主人翁意识等,院工会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广大教职员工上下团结一心、发展贵医的坚强决心,工会工作取得较大实效。

二、2012年下半年工会工作计划:

(一)总体上,2012年下半年,工会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学习理论,使职工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引导全院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开展本职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带领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科教兴黔、工业强省战略在推动我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现代化建设必需的人才培养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强化思想,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2、完善制度管理,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举措。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领导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充分体现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有效集中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院工会将结合去年召开的“两代会”的成功经验,不断总结,查找不足,学习先进,着力抓好学校教代会制度建设,使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实现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保障。

3、提高教师素质,在师德建设上有新做法。下半年,工会将加强协调配合相关部门丰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教职工队伍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开展“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活动,让教师走出校园,走上社会,探索医学方面的产学研新途径,发挥高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应有的作用。

4、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成效上有新作为。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任务更加艰巨。工会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深入教职工群众之中,及时了解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要加强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和调研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实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二)其它具体工作:

1.做好院工会例会制度。定期组织院工会全体成员、各分工会主席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布置院工会工作,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院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院工会干部的素质。

2.加强对院工会下属各个文体协会的管理,积极引导各个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3.结合党建91周年的庆祝活动,筹划组织全院教职工“卡拉OK”歌唱比赛。

4、加强民主管理,召开“两代会”,积极选举新一届教代会、职代会代表。同时发挥教代会、职代会作用,认真采纳广大教职员工生对新校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新校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思想保障。年底,组织各分工会负责人对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慰问等等。

回顾2012上半年的工作,贵阳医学院工会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进、和谐发展”为指导,工作认真“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面对教职工的真心拥护,我们感到无比欣慰。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服务教学中心工作的活动不够突出,其活动方式有待创新,工会工作资源条件有待进一步开发充实;在新校区建设中,工会未能完全找准工作着力点,对新校区建设的帮促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下半年,我们将以我院“十二五”规划为中心、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继续发扬团结协助的优良传统,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我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我们也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配合下,贵阳医学院工会的工作将会取得新的成绩。

贵阳医学院工会

2012年7月9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