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中心  自身建设  教代会  职工协会  荣誉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学校主页 
自身建设
 职工活动 
 技能比武 
 学习培训 
 计划总结 
计划总结
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计划总结>正文
2013年基础医学院分工会年终工作总结
2013-12-19 11:52  

2013年,根据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分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对分工会委员进行了改选,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一年来,在院工会和基础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和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紧紧围绕新校区建设,保证教育质量这一中心,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以坚持和深化工会建设职工之家为基础,认真贯彻院工会工作总体思路,促进课程改革,深化开展职工活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定发展。结合基础医学院实际,我分工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实现了分工会的工作目标。现将分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促进学校稳定发展。

1、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工会工作的特点,制定了2013年基础医学院分工会工作计划,并按计划认真实施,及时召开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会议,进行工作讨论与部署分工,做到完整规范、落实到位。

2、严格执行院工会经费使用制度,经费使用坚持计划性原则,合理使用每一笔经费。同时,每笔费用支出经全体工会委员及工会小组长共同讨论协商。

3、凡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学校工作计划、重大活动、经费收支、评优评先等情况定期向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4、作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和对待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决策,通过合理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二、丰富职工生活,积极开展活动。

(一)按期完成院工会相关工作

1、积极申报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次,积极申报“三八红旗手”1人次。

2、做好工会会员信息统计工作,现有工会会员169人,其中1人为临时用工人员,今年新入会会员5人。

3、组织师生参加织开展了“贵阳医学院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评比活动,其中一幅报送作品因主题鲜明,创作新颖,经评审组决定评为艺术设计类一等奖。

4、基础医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动员,认真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书画摄影展,共报送作品11幅;组织15名教师参加了学校举办的2013年度教职工篮球比赛,其中1名老师参加校级篮球联赛;组织20余人参加由院工会在花溪新校区篮球场举办的拔河比赛;组织4人参加联谊赛2013年11月8日,贵阳医学院工会与贵州大学、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在百花湖训练基地联合举办了主题为“11·11告别单身”联谊会。为单身职工拓展了社交圈子,提供了交友平台,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组织5人参加学校卡拉ok比赛,其中4人获“十佳歌手”称号;组织2人参加羽毛球比赛,其中一人获女子单打冠军。

5、慰问教师生育及家属病逝共计10余人次

6、组织全院在岗在编职工到白云附属医院体检,组织女职工乳腺疾病排查。

(二)积极组织各项活动

1、三八节活动

认真组织老师参加2013年3月8日下午12:30~17:30由贵阳医学院工会主办、基础医学院分工会协办的“三八”妇女节登山活动在黔灵公园弘福寺外举行。通过这次活动,女同胞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放松了身心、增进了交流,还收到了一份份精美的节日礼物。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上这份关爱,体会到了工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教职工春游

为进一步鼓舞干劲和振奋精神,增进教职工之间的友谊,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基础医学院于2013年6月22日在百花湖灵达度假村开展了教职工联谊活动。贵阳医学院副院长刘兴德,副院长罗俊莅临本次活动,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崇芳,党委组织部部长令狐彩桃,教务处处长温小军,科技处处长郭兵,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霞,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周红等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部领导出席,

基础医学院党政联谊会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主持。联谊会上,刘兴德副院长从天情、人情、地情,表达了对基础医学院的深深祝福之意,对基础医学院在“申大”和新校区搬迁工作中提出更高要求和垂范作用;罗俊副院长从基础医学院在全院中的地位出发,对其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张崇芳主任代表曾经在基础医学院工作过的领导表达了对职工的深厚感情和感谢之意;数学教研室主任彭继世老师作为新成立院系而离开基础医学院的代表,作了感情至深、依依不舍和团结共事的发言;左丽院长对基础医学院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随后,抽奖活动把联谊会的气氛推向高潮,会议在老师们愉快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广大教师投入到乘船游岛、游泳、卡拉OK、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等文娱活动中,享受自然、尽情锻炼。领导及教职工共计130余人参加活动。

3、师生恳谈座谈会

在学校掀起开展“十破十立、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背景下,在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为加强师生联系,搭建老师与同学沟通的良好平台,做到早联系、早交流、早反馈,促学习、促教学、促成长,于2013年在新老校区分别召开卓越班、临床医学2013级、2012级师生恳谈会4场。学生处、花溪校区管委会以及各学科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管理科、学生科、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分别参加了各年级的师生恳谈会。通过恳谈会,老师听到了学生的心声,学生也明白了老师的苦心,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

4、开展“送温暖、促学习”活动

2013年1月10日,在贵阳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处的关心支持下,基础医学院党委在花溪新校区举行“送温暖、促学习”帮扶活动。参加活动的领导有离退休处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徐晓兴,离退休处副处长兼关工委副秘书长姜爱国,基础医学院党委特邀党建组织员何兴邦、易必达老同志和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

活动中,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老同志从自身出发,给同学们栩栩如生的展现了贵医的发展历程,贵医的未来需要现在的学子承担更多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勇担重任。在座的领导向在座的2012级贫困生代表表达了浓浓慰问与深切关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霞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期末诚信考试,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返家注意交通和人身财产安全,预祝各位同学新年快乐。同学们纷纷感谢学校关工委领导、离退休处和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及老师们的关心和关爱,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勇担一名贵医学子的重责,不辜负领导及家人的希冀。

5、举行“之江生物助学金”启动暨首批助学金颁发仪式

基础医学院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泛交流,友好协商后,公司决定每年出资10万元在基础医学院成立“之江生物生助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2013年10月2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花溪新校区隆重举行“之江生物助学金”启动暨首批助学金颁发仪式。我校副院长刘兴德教授,公司董事邵俊杰先生、研发主管张捷先生,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教授、副书记廖兴江、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微生物教研室主任陈峥宏教授及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仪式。

6、和兄弟院系交流学习

为了振奋精神、鼓舞人心,进一步做好基础医学院新校区教研室、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借鉴兄弟院系在实验平台建设和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经验,9月27日,基础医学院组织教研室、实验室、综合办及教学管理科负责人,共计30余人到医学检验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药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得到了兄弟院系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11月5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兴江带队,基础医学院学生科、分团委及辅导员一行9人赴临床医学院交流学习。

通过和兄弟院系的交流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感触很深,工作思路、工作方向也得到了明晰;对基础医学院进一步落实新校区实验中心建设方案、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制定实践教学计划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我校在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方面形成院系合作、互帮互促的机制,为提升我校学生管理水平、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做出了新的探索。

7、做好搬迁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

7月1日,基础医学院在基础二号楼会议室召开“基础医学院新校区搬迁工作” 启动会议,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贵阳医学院院长助理、基础医学院院长左丽,常务副院长杨明,副院长吴家红及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30余人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明确搬迁工作要求,保障搬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基础医学院于7月5日上午在基础二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搬迁工作会议。贵阳医学院副院长罗俊教授,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及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从实际工作出发,解答了在搬迁工作中各位老师疑惑的问题,让老师们更加认识到搬迁工作的重要性,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鼓舞了斗志,为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基础医学院已顺利完成搬迁工作,整体搬入新校区,教学、科研有条不紊进行。

8、开展学术论坛

分工会每次都组织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教职工参与学校各类学术讲座,同时配合宗恩博士学术论坛秘书处做好博士论坛宣传及后勤保障工作,极大开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视野。

本学年基础医学院开展了7次博士论坛讲座

郭兵教授

贵阳医学院科学技术处

关于促进基础医学院科学研究的思考

2013年4月25日

王冬博士

海康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microRNA研究一站式解决方案——从表达检测、功能研究到调控机制

海康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吴家红教授

贵阳医学院

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看贵医发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体会

2013年6月13日

谭拥军教授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

转录因子FoxM1与肿瘤基因治疗

2013年6月17日

任艺教授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医学院

巨噬细胞在干细胞成瘤性中的作用

2013年7月22日

Robin Gasser教授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寄生虫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及分子检测技术的主要研究进展

2013年8月4日

陈克铨教授

“当代白求恩行动”专家组

科研动力与思路

2013年11月13日

9、探索多元化教学方法,开展双语教学竞赛

为探索在各学科之间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学习效果,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互动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创造性。11月12日下午4:30,“基础医学双语教学竞赛”活动系列活动在北京路校区2201教室正式启动。贵阳医学院副院长刘兴德教授,院长助理、基础医学院院长左丽教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家红教授、基础医学院教师及卓越医师学生约100人出席了活动。“基础医学双语教学竞赛”系列活动包括双语示范性讲课、双语教案课件和讲课比赛。基础医学院组织此次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专业英语学习与应用氛围,调动教师参与双语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教师苦练双语教学技能的意识,提高教师中英文教学的基本技能,为贯彻执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我校即将开展的留学生教育筛选师资等做好准备工作。

10、承办中国红基会第47期乡村医生培训班

10月15日上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天使计划”第47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贵阳医学院北京路校区举行。贵州省红十字会外联部部长何淑平、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兴江出席了开班典礼,省红会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来至全省各地的乡村医生近100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11、召开党员干部廉政、作风建设专题会

11月19日,基础医学院在新校区会议室召开党员干部廉政、作风建设专题会,党委书记徐国强、副书记廖兴江、副院长吴家红及科级以上党员干部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国强主持。会上,徐书记首先作了反腐倡廉报告,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了《贵州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和《贵州省教师行为规范》等文件,并传达了学校作风建设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十严禁”、“十不准”和“教师行为规范”等规定,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加强廉政、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最后,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廉政、作风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做到有制度、有监督、有落实,有力推进基础医学院在新校区的建设和发展。

三、情系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

1、协助院人事处为我院临时劳务工解决工资劳务等相关福利。

2、配合院工会为教职工发放“三八”节慰问品及我院在职教师14岁以下子女“六一”节礼品。

3、探望病患:凡是教职工患病住院的,工会领导都能陪同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前往医院或家里看望和安抚,帮助病人消除思想顾虑,尽早恢复身体的康复。

4、慰问丧事:遇到教职工本人或直系家属作古,工会领导都陪同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前往吊唁与慰问,帮助解决善后事宜。

5、收集生活困难职工的相关材料,先后有数名职工申请加入到学校困难职工资料库中。

6、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新一届分工会干部选举会议,充分倾听职工心声,吸收更多德才兼备的年轻职工成为分工会干部,为工会今后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取得成绩

1、申报获得“基础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2、组建基础医学科学研究中心

3、今年科研立项28项,获科研经费682.3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8项。发表文章56篇。

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特色重点学科 中期考核获“优秀”;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创新团队获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

5、组织了由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真菌学组、中国微生物学会真菌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2真菌感染实验技术培训班暨医学真菌新进展Workshop。举办宗恩博士论坛5期(共举办21期)。

6、获得教育部新世纪青年科技人才1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

7、省级本科教改重点项目1项,床医学本科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综合改革,省级研究生教改重点项目1项,基础医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院级教改立项重点项目7项,般项目2项,育项目2项,计项目总经费66.1万元。

8、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3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3项,培育项目5项。

9、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10、科学出版社基础医学“十二五”规划教材陆续出版: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

一年来,基础分工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许多不足,许多地方仍须改进。在新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院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在党的十八大和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把分工会办成职工的民主之家、发展之家、健康之家、温暖之家。

基础医学院分工会

2013年12月2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