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中心  自身建设  教代会  职工协会  荣誉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第五届“书香三八”——“注重家教家风 • 培育家国情怀”读书活动的通知
2017-03-01 23:59  

 

全校女教职工:

为继续深入实施“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把家教家风文化融入读书活动,推动教育系统女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建设幸福家庭。根据省教育工会黔教工女字〔2017〕3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征文活动,请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积极组织女教职工参加读书征文活动。

一、征文内容与要求:

1.征文内容:作者可任选家教或家风立题,标题自拟,体裁不限。

(1)家教:围绕家教,广泛立题,如:讲自己和身边人的家教故事,述家教之方、家教之乐、家教这门艺术,论家教之于子女成长成材的重要性、家教不能变成知识教育、如何做个好父母、父亲参与教育孩子的必要性、怎样和孩子聊天、亲子阅读的好方法等等。结合事例,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家教心得与经验、艺术与方法。

(2)家风:讲述自己家族和身边人的家风故事、家族传统,阐述传承和培树好家风的时代意义,如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好家风涵养人的道德品质、好家风利于家庭和谐,好家风促进社会文明,好家风淳民风清国风等;如何培树现代好家风,如孝亲爱老、夫妻恩爱、科学教子、崇尚阅读、诚信友善、和谐邻里、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等等。

2.征文要求:征文标题紧扣活动主题,作品内容与文章标题相符,言之有物,有生活气息,能反映家庭的独特历史和气质风貌;有感而发,富含哲理,给人以启迪。结构完整、设计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文字通顺,言精意美,有文采。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之间。

二、家书内容与要求

1.家书内容:可以是写给父母长辈的,爱人丈夫的,也可以是写给自己的孩子或其他亲人的。给家人写一封传统书信,表达对家人的爱与关心,传承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的民主风尚,构建相互关爱的家庭伦理,从而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2.家书要求:家书书写格式要规范。结构完整、设计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字数控制在800~2000字之间。

三、表演阅读作品要求

表演时长控制在10分钟之内。内容要契合活动主题,表演形式多样,可根据活动用书内容、理念进行主题演讲、配乐朗诵,也可编排成情景剧、舞蹈或小品等进行艺术表演。

四、推荐活动用书

此次活动参考书籍为《阅读与家风》王红旗/主编、《阅读与家教》王红旗/主编、《最美书香》征文集(上、下册)、《一封家书》优秀家书作品集、《书香画意》书画阅读作品集精装本等。如需征订可直接与第五届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勾老师联系,联系方式:电话010-52706311,13651186839,QQ:582045912。

五、有关要求

1.此次读书活动重点围绕征文、家书、表演阅读等项目开展,作者必须是女教职工(表演阅读作品主要表演者为女教职工),且是本年度原创作品,严禁抄袭和网络下载。

2.在征文作品的题目下方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地址和手机号、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表演阅读作品(视频文件)必须注明作品名称、主要表演者姓名、工作单位和手机号码参评(参评信息不全的作品不予推荐参评)。参赛作品不予退回。

3、请于2017年6月5日前报送校工会(参与者有奖励),联系电话:88416210。

贵州医科大学工会

二○一七年三月一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