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中心  自身建设  教代会  职工协会  荣誉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学校主页 
自身建设
 职工活动 
 技能比武 
 学习培训 
 计划总结 
计划总结
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计划总结>正文
2013年研究生学院直属分工会工作总结
2013-12-19 12:04  

2013年度,我直属分工会在学校工会、研究生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围绕工会年初工作计划,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工会第十六大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文件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工会小组长组织研究生学院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团结动员我院教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我院教职工中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中国梦真正入脑入心,真正同每个教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申大”、“申博”等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还我院组织工会成员学习《教师法》、《教育法》、《工会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学习国发2号文件、教研[2013]1号文件等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息息相关的各种文件、理论和相关知识,进一步强化工会会员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会成员综合素质。

二、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认真做好送“温暖”活动

我院工会始终牢记工会是党的群众组织,是做群众工作的,不断增强密切联系教职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工会始终把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坚持送温暖活动作为工会的常规性工作来抓,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坚持为教职工,尤其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温暖。坚持在节假日期间对离退休教师、患病教师进行慰问,平时对患病住院教师能及时看望、慰问。2013年度,研究生学院党委、行政和工会多次组织工会成员对病休的研究生学院正科级干部何宇红同志进行看望和慰问活动,并在何宇红老师生日当天工会会员主动自筹慰问金为何老师送去生日的祝福。同时,在重大节日期间,对我院离退休老同志何兴邦、刘玉兰、何宇红及黄晓明等老同志开展座谈和慰问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退休生活、健康情况!

我院全体工会成员共同祝愿何宇红老师生日快乐

研究生学院在“三节”期间组织慰问离退休教职工

三、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工作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

为丰富教我院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缓解教师工作压力,愉悦身心,提高教师运动健身意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工作方式,促进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团结和谐、厉行节俭、安全可行”的原则下,经研究生院党委、行政及工会共同研究决定,在我院定期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并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

研究生学院教职工进行羽毛球比赛

同时,积极发动教师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社会、他人奉献爱心。如获知我校2011级肿瘤专业研究生陈园同学因白血病住院,家庭条件不宽裕的情况下,在2013年11月研究生学院党委、行政组织的募捐活动中,全校总计给陈园捐款达38191元,其中,我院工会会员自发捐款5000余元。

研究生学院组织为2011级肿瘤专业研究生陈园捐款

此外,我院工会党员还和研究生各党支部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活动,指导学生党员工作、活动的开展!

四、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1、积极组织并参加我校工会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活动。

2、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凝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李道群老师参加了主题征文活动,投稿1篇;同时,我院教职工还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了“中国梦”知识答题活动。

3、配合学校工会发放201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品。

4、积极组织我院工会成员参加“电影周”活动,并完成总结报告1篇。

5、积极参加贵阳医学院工会主办,羽毛球协会承办的第一届“羽协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我分工会成员综合办主任吴赟同志喜获男子单打第一名。

6、积极配合和协助校工会搞好分工会会员登记、收取工会费等。

7、工会小组长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

研究生学院吴参加第一届“羽协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五、多渠道开展校务公开,发挥民主管理、监督作用

校务公开是高校民主建设的一项新制度、新举措,在校务公开的实际运行中,我分工会一方面参加了校务公开的全过程工作,一方面履行了监督的职责。我院成立有校务公开的领导小组,相关制度措施,不断促进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使我院校务公开做到了有领导、有制度、有阵地。为进一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实行依法制校,确保教职工对校务工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更好的调动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参与支持学校工作的自觉性,加强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我分工会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务公开,通过每星期二召开工作日常会议和研究生学院QQ群等,及时公开学校的重要会议精神、决策及我院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为学校的发展提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通过校务公开,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好地维护了教职工的政治权利、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权利,最大限度地调动引导教职工投身教育改革的积极性。

六、存在的问题、不足与解决措施

1、我直属分工会人员不多,成立时间不长,工作经验不足,在开展活动,尤其是竞赛活动较为困难,活动效果不够好,因此活动的深度、广度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2、我院工会成员日常工作繁忙,大多超负荷工作,参加学校和研究生学院组织的工会活动的时间较少,下一步将尽量克服工作繁忙问题,合理协调工会活动与工作的矛盾,多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研究生学院直属分工会活动。

研究生学院直属分工会

2013年12月2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