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中心  自身建设  教代会  职工协会  荣誉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学校主页 
自身建设
 职工活动 
 技能比武 
 学习培训 
 计划总结 
计划总结
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计划总结>正文
2013年贵阳医学院工会工作总结
2013-12-19 12:07  

贵阳医学院工会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贵阳医学院工会在学校党政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依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了学校工会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应有的作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省总工会十三大会议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2013年7月24日,我校于兰同志作为省教育系统代表参加了贵州省总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一年来,校工会全面加强自身管理体系的建设,配合学校的相关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全校教职工团结进取、奋力开拓,不断加强学校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治校,教代会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有效进展

2013年1月17日我校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听取学校2012年财务决算和2013年财务预算报告,通报了贵阳医学院职工集资建房有关情况。

二、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学中心,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围绕教学中心开展系列活动,用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职员工“树师德形象,展师德风采”。

1、开展“凝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

为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与学校迅速发展的现实相适应,在省教育工会的统一安排下,在全校各分工会的积极组织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参与下,我校顺利开展了“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其中“快乐读书、愉快生活、激情工作”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征文15篇,已全部上报省教育工会,其中运动与健康学院吴嫚芳老师的征文被省教育工会选送全国科教文卫体系统参评;另外,全校教职工共574人参与了“中国梦”知识答题活动。通过活动,使广大教职工更加明确了中国梦的内涵,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推动了全校教学工作的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推荐评选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树典型、立标兵。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和激励全院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根据《贵州省总工会关于推荐评选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精神,本着推荐评选主要向一线职工倾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等民主程序后,我校基础医学院分工会吴家红教授喜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展现了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讴歌了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当人梯的崇高品德。

3、举办教学技能比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6月外国语教育系分工会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为全体外语教师提供了一个教学交流的机会,锻炼和展示了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10月院工会协助学工部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通过比赛提升辅导员能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医学院分工会通过举办“双语教学竞赛”调动教师参与双语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师中英文教学的基本技能。同时,为开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视野,本年度举办了7次“宗恩博士论坛”讲座;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分工会全院职工参加贵州省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师资培训课程;生物工程系分工会建系后,为促进学科建设、学科交叉和提升科研水平,创办了“生工论坛”。公共卫生学院分工会本年度组织30余名教师到贵州省疾控中心进行培训;后勤分工会对临时工会员开展服务意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培训。

三、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始终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有序开展,做到常规活动有推进,活动载体有创新。

1、在贵阳医学院工会主办、基础医学院分工会协办的“三·八”妇女节活动中,全校女教职工走进黔灵山公园开展了一次形式新颖、全员参与的素质拓展活动。

2、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贵阳医学院第三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我院52位教师运动员参加比赛,在6个代表队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3、在“六 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院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向全院14岁以下370余名教职工子女、临时工独生子女、困难职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进行了节日慰问,营造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4、为庆祝我们的教师节,用独特的视角,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学校的发展和七彩世界所定格的瞬间,在教师节当天共展出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作品236幅。展出的作品映入眼中,刻在心底,为我们学校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5、“三节”期间开展的篮球赛全院共有6个代表队参加,球员们热情高涨、顽强拼搏,体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

6、9月25日,举办了贵阳医学院第一届“羽协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本次比赛开设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两个项目,全校共39位教职工报名参赛。

7、11月7日晚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2013年教职工“十佳歌手”大赛。学院党委书记赵明仁、附院党委书记文小平、学院副院长刘兴德、学院副院长罗俊亲临现场观看了比赛,同时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院系部党政领导以及广大教职工、学生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比赛。

8、为加强省内各高校教师间的交流,增进彼此间的友谊,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贵阳医学院工会牵头举办的贵州省省直高校篮球赛得到了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参加比赛的队伍有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以及贵阳医学院5所高校,通过本次活动既加强教师身体素质,又丰富教师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各高校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

9、引导、支持各分工会开展教职工“春游”活动,其中基础医学院分工会、人文学院分工会、运动与健康学院分工会、社科部分工会分别开展了教职工春游活动;研究生学院直属工会小组开展了羽毛球比赛;法医系直属工会小组组织全体教职工到黔东南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分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花溪区基层党建示范村进行考察调研活动的同时开展“建党92周年知识竞赛”,“两人三足”,“我比划你来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每位参与者即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中放松身心,进一步推进教职工素质文化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全体教职工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发全校教职工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校园的热情。

四、落实以“教师为本”的理念,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既是工会的传统工作,又是新阶段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工会与教职工的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做好女职工工作,提高女职工素质。为增强学院女教职工的身体素质,丰富文娱活动,学校工会今年继续聘请资深瑜伽教练到校指导女教职工进行瑜伽锻炼。

2、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交友平台。学院工会与贵州财经大学工会;与贵州大学工会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形式新颖活泼、内容丰富精彩,为单身青年教职工提供了很好的相互认识和了解的机会,受到青年教工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3、根据我校教职工的要求,学校工会与“海泓兰馨苑”、“花溪碧桂园”房开商联系团购房,组织教职工实地看房,解决职工购房难的问题。

4、关心退休教师生活,积极为退休教师服务。今年4月份,基础医学院分工会举办了离退休教师座谈会,82位离退休老教师出席了活动。

5、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送“温暖”工作。

①本年度院工会与各分工会前往医院或职工家中看望患病或生小孩职工共20余人(次)。

②本年度因职工本人或其直系家属逝世,院工会与各分工会前往吊唁、慰问10余人(次)。

③慰问困难职工,向省教育工会报备困难职工名单,申请困难补助。今年新增加5名困难职工,截止2013年12月困难职工共计上报19人。

④教师节期间走访慰问我校患重病教职工5人。

五、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学校工会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自身改革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1、校工会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通过校外调查研究等手段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先后赴贵州财经大学工会、贵州师范大学工会、关于州大学工会开展了学访调研活动,向兄弟院校学习工作经验,重点学习了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调研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工会工作效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为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工会组织管理,结合学校处级、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及基层工会管理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校工会对全院各基层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及分工会主席和委员等进行调整及增补,目前贵阳医学院工会下设办公室、组宣部、女工部三个行政科室,共有专职人员6人(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认一下),我校基层工会组织16个,其中二级分工会11个,直属工会小组5个,兼职工会干部61人。

3、学校工会在省教育工会的委托下承办了两期培训班:10月17日承办“省直学校工会财务人员、经审干部培训班”;11月29日承办“省直学校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

4、以党建抓思想教育,在落实学校开展的“五先进一满意”工作中,注重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完善党支部各项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工会全体人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传达上级文件内容,倡导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好工会工作,形成思想保障。

5、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形成工作质量保障。在认真总结去年目标管理工作得失的基础上,与学校签订了《贵阳医学院工会2013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全年的工会工作进行细化,并明确工会各科室的具体工作范围及各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工作责任的明确,极大地提升了工会工作水平,促进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调动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6、实施组建台帐工会会员实名制,加强各分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形成组织管理保障。院工会认真组织各基层分工会开展登记活动,对全校各分工会会员统一实施组建台帐工会会员实名制,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会会员管理的内容。2013年新增工会会员43人,工会会员人数达到971人。

7、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等工作,工会经费使用得当,坚持财务制度,顺利通过2013年省教育工会的经审工作检查。同时被省教育工会推荐,省总工会表彰基层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8、围绕党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的工作目标,重新制作完成工会网站建设,进一步充实学校工会网页内容,使之成为学校工会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教职工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申请校工会专用信箱,收集全院各类信息,以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一年来,贵阳医学院工会在学校党政、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许多不足,许多地方仍须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以为基层、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为目地,以抓好工会自身建设为保障,以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两中心为目标,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贵阳医学院工会

2013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工会